【中心新闻】2018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在上外举行

作者: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 发布于:2018年05月22日 来源:教育部出国人员上海集训部

2015年5月19日至20日,由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协办的“2018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在上外松江校区教育会堂举行。培训会旨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顺应新形势新要求,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更加专业化、更具针对性的出国留学行前培训服务,切实维护留学人员在外合法权益。

在19日的培训会上,外交部领保中心陈军超副主任为留学人员作了留学安全和领事保护的专题讲座。北京大学李同归教授就如何在留学过程中面对生活适应、学业压力的情况下调适心理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同济大学张轮教授与留学人员分享了其在海外留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并就在留学中如何进行科学研究进行了指导。在培训会上,来自德威集团的安保专家还对留学人员现场进行了安全防范和应急能力的培训。上外张红玲教授为留学人员作了跨文化交际的专题讲座,就留学过程中如何克服“文化震荡”以及如何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等进行了指导。集训部周乐老师为留学人员讲解了国家公派留学的相关管理规定以及办理派出手续的相关程序和注意事项,并就留学人员所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培训会由集训部主任符春苗主持。

20日的培训会为留学人员进行了分国别培训,上外林玲教授、于飞教授、陈晓春教授、王惠德教授和分别就美国、英国、德国以及法国等国的国情、教育体制、文化传统以及如何适应留学生活等为留学人员作了专题讲座。

来自上外及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等上海片区十余所高校以及来自周边省市部分高校的约1200余名留学人员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培训会。

近年来,我国的出国留学人数持续增长,2017年度出国留学人员总数突破60万人。随着留学人员数量的增长,留学人员结构多样化、低龄现象日益凸显,在复杂的国际局势背景下,留学安全话题广受关注。自2009年以来,教育部强化和推广“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理念,通过教育部在全国设立的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各地教育厅和高校,已为16万余人提供了现场培训,在线形式培训超过71万人次。基本实现对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全覆盖目标,并逐步扩大对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的覆盖率, 使“平安留学”的理念深入人心。

上外“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首批批准成立的中心之一,旨在打造上海地区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的“国家品牌”,起到区域示范效应。自成立以来,每年为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出国留学人员举办各类行前培训活动,迄今为止参与培训的人员已达两万余人次,已成为华东地区培训人次最多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