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教育部留学行前培训达87万人次 系列宣传活动在沪举行

作者:刘晓晶 发布于:2018年04月02日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刘晓晶4月1日报道:昨天,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的2018年“平安留学”行前培训系列宣传活动在上海举行。记者在活动中了解到,最近10年来,教育部推出的出国留学行前培训达到87万余人次,基本实现了对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全覆盖,并逐步扩大对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的覆盖率,使“平安留学”的理念深入人心。

全培训专家与学生进行现场互动教学。

此次培训会借2018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之机,通过讲座、互动和实操演练等形式向学生及家长推广“平安留学”的理念。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就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服务项目及留学政策、留学服务等相关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

有关专家及留学回国人员结合自身留学经历,就留学安全、心理调适、海外留学注意事项等相关问题与学生和家长进行互动咨询与答疑。专业安保教练介绍了在面临自然灾害及突发情况下进行自我防护的实用知识。并在现场邀请学生模拟演练了在火灾、抢劫、枪击、爆炸、性骚扰等场景下的应急自卫技能。

近年来,我国的出国留学人数持续增长,2016年度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随着留学人员规模的不断增长及留学低龄化现象的日益凸显,各类侵害留学人员人身、财产安全,甚至危害生命的案例时有发生,留学人员在外安全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为此,在教育部指导下,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自2009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工作,推广“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理念。

据了解,10年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通过教育部在全国设立的36家“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各地教育厅和高校,为16万余人提供了现场培训,在线形式培训超过71万人次,总体培训87万余人次,培训遍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6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