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学遇突发事件咋办 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

作者:程媛媛 发布于:2017年05月22日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在国外留学,遇到自然灾害、恐怖袭击等需要寻求领事保护的突发事件时该怎么办?答案是,拨打电话12308。5月20日至21日,由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主办的“2017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9年来,该培训项目已基本实现对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全覆盖目标,并逐步扩大对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的覆盖率,使“平安留学”的理念深入人心。

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上海片区十余所高校以及来自周边省市部分高校的约1800余名留学人员参加了这二天的培训。据介绍,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主要是针对留学人员的实际情况,聘请相关机构专家,在涉及国家留学政策、办理出境手续、国外教育体制和高校教学研究特点、涉外礼仪、在外学习生活保健心理辅导、留学安全防范和应急能力等方面开展灵活多样的培训。教育部出国人员上海集训部主任符春苗告诉记者,这样的培训旨在提高留学人员的安全意识,增加他们的安全知识,同时让其掌握一定的安全技能。

“12308是外交部为中国公民提供24小时领事保护与服务的领事保护热线,中国公民无论身处世界哪个角落,遭遇紧急情况时均可第一时间通过拨打呼叫中心热线,向祖国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培训会上,外交部领事司参赞邢文健为留学人员作了留学安全和领事保护的专题讲座,内容精辟而实用,令在场学员受益匪浅,有学员告诉记者,“听了培训,感觉面对即将开启的留学生活似乎多出了几分底气”。

此外,北京大学李同归教授就如何在留学过程中面对生活适应、学业压力的情况下调适心理的问题进行了讲解。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千人计划”教授张榕京与留学人员分享了其在海外留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并就在留学中如何进行科学研究进行了指导。此外,安保专家还对留学人员现场进行了安全防范和应急能力的培训。21日的培训会上,相关专家还将为留学人员进行分国别培训,分别就美国、英国、德国以及法国等国的国情、教育体制、文化传统以及如何适应留学生活等为留学人员作专题讲座。

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于立群介绍,近年来,我国的出国留学人数持续增长,2016年度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随着留学人员规模的不断增长及留学低龄化现象的日益凸显,各类侵害留学人员人身、财产安全,甚至危害生命的案例时有发生,留学人员在外安全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这样的“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显得尤为重要。她还透露,针对近几年较为凸显的留学人员不懂国外法律造成的事件,培训内容也会相应增加法律法规方面的内容,同时还会把中国传统文化和爱国教育纳入培训内容当中,让中国的留学人员在国外能成为传递中国声音的使者,讲好中国故事。

为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强化和推广“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理念,通过教育部在全国设立的36家“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各地教育厅和高校,采用线下、线上、实景、团组等多种培训形式,借助一套服务体系、一个网站、一个微信平台、一个视频播放系统、系列教材、多学科专家团队以及联动工作机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为13万余人提供了现场培训,在线形式培训超过37万人次,各种培训累计超过5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