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须知】出国留学行前准备:多备点文化常识当“行李“

作者: 发布于:2018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出国留学前,在学习、语言以及文化方面做更多心理准备更为重要。
  目前,今年想出国读本科或研究生的学生,基本都陆续进入行前准备阶段。近几年,学生行前准备时,已不只单纯关心基本的出行信息,而更关注如何适应国外的风土人情及筹划未来个人发展。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孔悦
  每年此时,不少准留学生的行前准备已全面启动,泡论坛、办签证、备行李、找室友……准备工作繁杂而琐碎。
  文化融入越发受重视
  与三五年前相比,如今学生行前准备的目光已不再局限在“签证怎么准备,如何打包行李,某样东西要不要带”这些简单问题上。
  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公司美国本科部总监闫晓哲解释,通过游学、旅游,很多学生对国外的生活已有了一定了解。因此,现在更多学生和家长会关注怎么选课、如何转专业或转学、怎样更好就业等问题。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的官员也有类似感触。近年来,学生更希望了解一些深层文化知识,如掌握英国礼仪要点等。针对这种需求变化,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今年特别在全国各大城市推出全新改版的英国文化体验日,一改过去的冗长讲座,而变为品尝英国食物,体验英国风情,感受英伦文化。
  在启德教育集团加拿大教育中心总监李高汾看来,现在越来越多家长也开始重视行前培养学生自理能力,如让孩子学习买菜、炒菜,准备一日三餐。
  放下面子正视学习障碍
  不过,李高汾认为,在学习、语言以及文化方面做更多心理准备更为重要,因为即使一些雅思7分的学生,在学习和交流方面也可能很困难,特别是第一年。
  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教育领事徐佩仪也强调,澳大利亚对学生是全方位、持续的评估,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都属考核范围,学生不是默默奋斗,考出一个好成绩就行了。徐佩仪认为,学生提高英语水平,不必拘泥于课堂。“学生也不必担心自己的英语练得不是非常完美,而不敢开口和当地人说话。”
  个案1
  论坛寻找室友 越洋搞定公寓
  ●Jack,目前在美国读研一
  在做行前准备时,学生可以到寄托天下、太傻等论坛上去了解一些相关信息。比如在寄托天下,一般到4月15日之后就会有人组织新生群了。
  当时,新生群里有人弄了个google excel登记个人信息找室友。大家就把性格、要求写上面,合适的就能合租了。比如,有些人会写要求有车位,那他就会被很多人联系,因为想蹭车。有些人写了很多对别人的要求,就没人找他。
  我们那个群差不多一个月后室友都找得差不多了,大家就在北京约着见了一面。然后一起越洋联系了公寓,相当于是整批人当中最早租好房子的。这个房子也很不错。
  可到美国之后,两个室友间有点矛盾,今年有人说要搬走。好在我们运气很好,随后那间房就被人顶下来了。
  个案2
  联系同城学长 掌握最新信息
  ●张爽,目前在英国读大三
  出国前,很多人都会去泡论坛,其实论坛上有些信息是比较老的,所以最好能通过人人网等先认识些学长,真人沟通。
  最好是找一个城市、同一个学校、相似专业的学长,因为英国不同地方情况差别很大,如有的不错的超市只在二线城市有。
  另外,英国理工、商科专业的书本都很贵,当地打印也很贵。有些学生就在国内打印了带去,还有的学生从国内带打印机或提前在当地买二手打印机。
  国内需要带什么?我觉得除了一些有中国特色的东西,比如中成药,很多东西的价格和国内也差不多,英国这边什么都有。
  我刚来英国时就带了很多不必要的东西。而银行卡、电话卡什么的,可以先用国内的开通国际业务,到这边了解情况后再办。
  美国
  娱乐有度
  美国名校云集,是众多国内学生留学的首选地。“美国是非常崇尚民主和自由的国家,这是他们的主流价值观,到美国留学的学生应该学会民主思考,抓住自由的权利,但注意不要迷失在这种自由中。”闫晓哲说,赴美读书的学生一定要注意避免在生活中走向两个极端。
  一是不要过糜烂的生活。美国娱乐方式很多,灯红酒绿,要避免陷入其中。二是不要学习压力太大而忽略生活。大学后,学生阅读量和写作量一定会很大,但也不要只关注学习,一定要忙里偷闲,出去玩一玩。
  英国
  委婉表达
  启德教育集团北京分公司英国教育顾问黄曼介绍,很多即将赴英读研学生都会问,如何利用一年时间学习更多东西。她的建议是,学生上课前要预习,课上多和老师互动。
  “在与人交流时,英国人常常委婉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当他们不同意某个观点时,一般不会直接反对,习惯先扬后抑,先给予一件事情一定的肯定,然后用but来转折,转折后是其真实看法。”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官员介绍,“但当英国人说‘no’的时候,他们要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并非要讨价还价。”
  加拿大
  留意签证
  对于赴加留学的学生,对于签证要格外注意。李高汾强调,签证和学习许可的续签都非常重要。
  他介绍,赴加留学的学生一般提前三个月到半年,就要开始续签。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学习许可,因为学习许可过期后留在加拿大也是处于非法状态。如果学习许可过期三个月,就必须回国办理相关手续,重新申请签证,这样就会耽误很多时间。
  此外,6月1日加拿大开始实施留学新政,学生换学校也要通知移民局。
  澳大利亚
  快乐寄宿
  在澳大利亚,大部分留学生最先都住在寄宿家庭里。“在寄宿家庭,很多学生都会存在一个问题:心态不够积极。”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公司澳新部总监王怡说,寄宿家庭真正起到的作用,除了提供相对安全、方便的环境外,还能帮助学生融入当地生活,了解当地文化。“但很多学生回到家后就关上门干自己的事,有时寄宿家庭会感到很困惑。”留学生还是要多和寄宿家庭沟通交流。此外,有些留学生认为自己住到寄宿家庭,就是别人照顾我,这种想法也是不对的。
(责任编辑:张艳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