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教育部举行2018年“平安留学”行前培训,数十万人受益

作者:澎湃新闻 发布于:2018年04月02日 来源:澎湃新闻

           安保专家演示和讲解留学防御措施。上外集训部供图


        教育部2018年“平安留学伴你行”宣传推广活动日前正式拉开帷幕,吸引了60.4万人在线参与,规模、覆盖面均超往年。留学服务中心奔赴西安、成都、上海和广州等地,组织系列宣传推广活动。
其中,3月31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协办的2018年“平安留学”行前培训系列宣传活动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此次培训会借2018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之机,通过讲座、互动和实操演练等形式向学生及家长推广“平安留学”的理念。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就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服务项目及留学政策、留学服务等相关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有关专家及留学回国人员结合自身留学经历,就留学安全、心理调适、海外留学注意事项等相关问题与学生和家长进行互动咨询与答疑。专业安保教练介绍了在面临自然灾害及突发情况下进行自我防护的实用知识。并在现场邀请学生模拟演练了在火灾、抢劫、枪击、爆炸、性骚扰等场景下的应急自卫技能。培训会上,主办方还向现场观众发放了平安留学的漫画手册。培训会气氛热烈,学生及家长普遍反映:培训内容实用有效,希望能多组织此类公益培训活动,为更多留学人员提供务实的帮助。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通过展览展示、专家讲座、模拟演练、咨询测评、专题访谈等形式,全方位开展线下线上宣传推广活动。中心还利用互联网+模式,通过直播平台进行在线直播,让无法亲临现场的相关人士可以通过网络身临其境的体验整场活动,学到实用的留学安全知识和技能。

近年来,出国留学人员增长及留学人员结构多样化、低龄现象日益凸显,在复杂的国际局势背景下,留学安全话题广受关注。在教育部委托和指导下,留学服务中心强化和推广“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理念,通过教育部在全国设立的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各地教育厅和高校,采用线下、线上、实景、团组等多种培训形式,为16万余人提供了现场培训,在线形式培训超过71万人次,基本实现对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全覆盖目标,并逐步扩大对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的覆盖率。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首批批准成立的中心之一,旨在打造上海地区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的“国家品牌”,起到区域示范效应。自成立以来,每年为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出国留学人员举办各类行前培训活动,迄今为止参与培训的人员已达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