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017“平安留学”行前培训总结推进会在京召开

作者: 发布于:2017年11月28日 来源:

( 王焕现 惠娟北京报道)11月21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平安留学行前培训总结推进会”顺利举行。会上,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表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留学工作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为留学人员做好服务,为他们送出实实在在的红包,全国有数百万的出国留学人员,联系着数百万个家庭,“平安留学”培训服务,与千千万万老百姓有着千丝万楼的联系,关系千家万户。我们要努力做好“平安留学”行前培训工作,让留学人员尽量少的发生安全问题,或者在遇到问题时能够及时有效化解,最大程度降低伤害与损失。



      方军说,中国的出国留学事业成就突出,留学规模稳居世界第一,留学人员贡献巨大,行前培训和平安留学工作事关人才培养,事关民生大事,意义重大。教育部将在总结工作经验、加强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加强组织建设,加大投入力度,使这项工作进一步惠及全社会,对公派留学人员做到全覆盖,同时更加普遍惠及自费留学人员及留学人员家长。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计划时,方军提出,一是做好一个网站,做到国别、安全信息、典型案例全涵盖,通过与国外使领馆协作,提供更有针对性有实效性的服务;二是增加“平安留学”培训点,加大投入力度,更多覆盖自费留学生及留学人员家长;三是建立一支专业化的留学人员安全培训队伍,每个培训中心有3-5位专家;四是广开宣传渠道,更多利用科技手段特别是移动互联网,通过电视、报刊做留学安全公益性广告。五是做好调研工作,使工作更有针对性,指导性。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培祥在会议报告中说,“平安留学”行前培训是具有使命感具有责任感的工作、体现党和国家对留学人才的关怀。今后将根据国际司指导意见,在财务司经费支持下,采用现场面对面培训与线上自助培训模式,采取内外联动方式,加快网站和专家信息库建设,加强社会传播力度,在完成对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全覆盖基础上,更广泛覆盖自费留学人员及其家长。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有关负责人还就2018年平安留学行前培训工作计划进行专场汇报。



      随着国际形势发展变化,留学人员人数增多和构成日趋复杂,留学人员安全事件时有发生,留学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百姓关切、社会关心、媒体关注的热点。从2009年起,教育部持续开展行前培训宣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强化和推广“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的理念,通过教育部在全国设立的36家“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各地教育厅和高校,采用线下、线上、实景、团组等多种培训形式,借助一套服务体系、一个网站、一个微信平台、一个视频播放系统、多系列教材、多学科专家团队以及联动工作机制,为13万人员提供现场培训,在线形式培训人次超过37万,总体培训50余万人次。基本实现对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全覆盖目标,并逐步扩大对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的覆盖率,得到广大出国留学人员及社会各界好评及认可。

 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代表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全国12个省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35家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82家协办和参会院校、北京大学留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研究有关专家、中医药大学专家、德威集团、翔飞国际等协办机构的代表共140多人参加会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丁莉处长主持了会议。




转载自神州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