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余人参加“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

作者:许婧 发布于:2017年05月22日 来源:中新网

   由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协办的“2017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20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片区十余所高校以及来自周边省市部分高校的约1200余名留学人员参加了培训会。
       近年来,中国的出国留学人数持续增长,2016年度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随着留学人员规模的不断增长及留学低龄化现象的日益凸显,各类侵害留学人员人身、财产安全,甚至危害生命的案例时有发生,留学人员在外安全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为此,在教育部委托和指导下,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强化和推广“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理念,通过教育部在全国设立的36家“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各地教育厅和高校,采用线下、线上、实景、团组等多种培训形式,借助一套服务体系、一个网站、一个微信平台、一个视频播放系统、系列教材、多学科专家团队以及联动工作机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为13万余人提供了现场培训,在线形式培训超过37万人次,各种培训累计人次超过50余万。基本实现对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全覆盖目标,并逐步扩大对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的覆盖率,使“平安留学”的理念深入人心。
      在当天的培训会上,外交部领保中心参赞邢文健为留学人员作了留学安全和领事保护的专题讲座。北京大学李同归教授就如何在留学过程中面对生活适应、学业压力的情况下调适心理的问题进行了讲解。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千人计划”教授张榕京与留学人员分享了其在海外留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并就在留学中如何进行科学研究进行了指导。
      在培训会上,安保专家还对留学人员现场进行了安全防范和应急能力的培训。上外张红玲教授为留学人员作了跨文化交际的专题讲座,就留学过程中如何克服“文化震荡”以及如何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等进行了指导。教育部出国人员上海集训部主任符春苗为留学人员讲解了国家公派留学的相关管理规定以及办理派出手续的相关程序和注意事项,并就留学人员所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

  符春苗表示,培训会旨在贯彻落实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完善和提高对出国留学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加强推动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工作的稳步发展,切实维护留学人员在外合法权益。具体而言,一是通过培训会提升留学人员的安全意识;二是让留学人员了解与留学相关知识,包括心理调适,跨文化交际等;三是让留学人员掌握一些安全防范与应急处置能力。“总之,希望通过培训,使留学人员能平安留学,成功留学”。

  据悉,培训会将持续两天,在21日的培训会上,还将为留学人员进行分国别培训,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王恩铭教授、于飞教授、陈晓春教授、王惠德教授等将分别就美国、英国、德国以及法国等国的国情、教育体制、文化传统以及如何适应留学生活等为留学人员作专题讲座。

 上外“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首批批准成立的中心之一,旨在打造上海地区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的“国家品牌”,起到区域示范效应。自成立以来,每年为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出国留学人员举办各类行前培训活动,迄今为止参与培训的人员已达万余人次,已成为华东地区培训人次最多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