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培训】2016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在上外举行

作者: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 发布于:2016年05月26日 来源: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

2016年5月20日至21日,由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协办的“2016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在我校虹口校区逸夫会堂举行。培训会旨在贯彻落实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完善和提高对出国留学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加强推动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工作的稳步发展,切实维护留学人员在外合法权益。

在20日的培训会上,外交部领保中心一秘杨旭为留学人员作了留学安全和领事保护的专题讲座。上海师范大学沈勇强教授就如何在留学过程中面对生活适应、学业压力的情况下调适心理的问题进行讲解。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千人计划”教授张榕京与留学人员分享了其在海外留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并就在留学中如何进行科学研究进行了指导。在培训会上,安保专家还对留学人员现场进行了安全防范和应急能力的培训。我校张红玲教授为留学人员作了跨文化交际的专题讲座,就留学过程中如何克服“文化震荡”以及如何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等进行了指导。集训部主任符春苗为留学人员讲解了国家公派留学的相关管理规定以及办理派出手续的相关程序和注意事项,并就留学人员所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

21日的培训会为留学人员进行了分国别培训,我校王恩铭教授、于飞教授、陈晓春教授、王惠德教授分别就美国、英国、德国以及法国等国的国情、教育体制、文化传统以及如何适应留学生活等为留学人员作了专题讲座。

来自我校及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等上海片区十余所高校以及来自周边省市部分高校的约1100余名留学人员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培训会。

除此次培训会外,集训部还将赴合肥、南京与杭州等地的行前培训会,为华东地区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作派出手续及相关管理规定的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