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培训】留学安全引关注,沪千余名出国留学生参加行前培训

作者:刘时玉 发布于:2016年05月26日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出国留学前要做好哪些准备?在异国他乡应该怎样进行跨文化交流?留学过程中如何进行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理……5月20日-21日,来自上海各高校千余名学生齐聚上海外国语大学,聆听了2016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国境外安全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安全教育警钟长鸣,在出国留学领域也不例外。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培训会由教育部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协办,旨在为本市公派、自费出国留学人员提供专业的行前培训,加强公民在国境外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整个培训会持续两天,讲座多达10场,并设现场互动交流等环节,外交部专家、高校教授等亲临现场,为出国留学生答疑解惑。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培训内容既包括留学安全与领事保护、留学心理调试、留学安全防范与应急、跨文化交际等安全类的常识培训,也涵盖留学中的科研指导、公派留学手续办理,以及英、法、美、徳和加拿大等国家的留学生活等经验分享。
    据了解,近年来,出国留学人数迅猛增加,不少留学生由于文化冲突、学习和科研压力、社会和法治差异等原因,在异国他乡遭遇了种种问题。为此,教育部自2009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对出国留学人员进行行前培训。
   “这样的培训对我们来说很受用。”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博士生朱晶晶告诉记者,她将前往加拿大进行留学交流,此次行前培训让她了解了更多的留学安全常识和内外科研学习差异,学会“入乡随俗”。
    教育部出国人员上海集训部主任符春苗表示,行前培训能够很大程度上提高出国留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让他们获得国外学习和生活所必备的常识,从而达到平安留学和成功留学的目的。
   “然而,留学安全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符春苗说道,“我们更希望通过行前培训的形式,呼吁国内的大学、甚至中小学,持续地开展安全教育,让学生从小具备安全防范意识。这样一来,到了真正出国留学时,就能更好地应对各种突发问题。”
    据悉,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中心综合了线上、线下模式,向公派、自费出国留学人员举办行前培训系列讲座、现场实景演练培训和在线视频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