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上海女生在英国穿马路被撞 教育部启动最大规模留学安全培训

作者:韩晓蓉、李冰雪 发布于:2015年05月25日 来源:澎湃

                         

                               上外2015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人员行前培训会现场。
       “两个星期前,一个在英国留学的上海女孩,过马路的时候被车轧了。英国和中国出行是反方向,女孩是按照国内的习惯穿马路。国外过马路,路边有交通灯按钮,按了要等到绿灯才能走。如果去英国、澳大利亚,都是和中国的行驶方向相反的。”
       5月20日、21日,2015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人员行前培训会上海站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处长杨伟人出席会议时透露了以上案例。随着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人数的持续增长,留学安全问题获得前所未有的关注度。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5月21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教育部自2015年开始实施2015“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计划,从5月中旬至6月中旬将在全国30个城市开展80余场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会,规模之大、覆盖面之广创历年之最。
南加大留学生遇袭或可避免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事务处处长丁莉在现场做了一个小实验,在1200多人的会场内,她故意把安全门关上,并问参与的学生,如果发生火灾应该从哪儿跑。结果不少人选择从安全通道走。丁莉表示,进入会场后应该首先观察安全通道是否上锁,在发现上锁的情况下,就应该根据指示从出口退场。像这样对安全不太关注,出了事却追悔莫及的情况在真实的留学生海外生活中并不少见。
       丁莉介绍,有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外国买车没有过户,在路上碰到交警检查。在国外被警察拦住千万不要去掏口袋,因为可能被误以为掏枪,必须安静地待在原地,不要撒谎。但是这位姓周的留学生,却害怕得逃跑,导致警察用直升机去追他。花了巨额保释之后,他不去法院出庭,而是选择搬家逃避,结果准备回国的时候在机场被抓。
       丁莉还表示,前一段时间的南加州大学中国学生遇袭案其实也可以避免,在24小时图书馆,到了半夜两点的时候回宿舍,因为街边有流氓等不良人群,此时可以打电话给学校保卫处,会有保安送你回去。
       杨伟人介绍,留学生在国外还需要注意财产,如护照、信用卡等,还有个人电脑一定要保护好。虽然国外法律比较健全,但是一旦发生财产安全事故代价很高。在国外从报案到破案,时间很长。有的时候警察并不立案。有些留学生论文在电脑里,写了一半,被偷了,甚至还有一些是国内带去的重要资料,也全在电脑里,一旦丢失后果不堪设想。
       杨伟人还再三提醒留学生出国后一定要先去领事馆报到,“报到有两个好处,一个是开留学证明。二是万一有什么突发事件,他们可以知道。”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赵岩松提醒留学生,要对当地的气候、环境、饮食有所了解。比如在欧洲,很多中国人容易出现过敏。有些欧洲国家饮用水是矿物水,但是由于矿物质含量高,中国人喝了以后不适应。加拿大比较冷,对女留学生是一大考验,寒冷容易得妇科病,所以女生在加拿大学习久了容易痛经或得关节炎。直接喝冰箱里的冷牛奶,对脾胃不好。一两天看不出,时间长了,伤害就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