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培训】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孙建明主任在2015中国留学论坛分论坛暨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研讨会上的发言

作者:出国留学行前培训 发布于:2015年03月27日 来源:出国留学行前培训

尊敬的国际司徐培祥处长、尊敬的北京师范大学的郑日昌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李伟教授;美国驻华使馆文化交流中心、澳大利亚IDP北京联络处和法国驻华使领馆文化交流中心的嘉宾,以及各教育厅、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各协办、参加行前培训高校代表、媒体代表们,大家早上好。

作为2015中国留学论坛分论坛之一的2015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研讨会,在各方积极配合下,经过缜密安排、筹备,借两会胜利闭幕的东风,很高兴于今天在北京召开了。
背景介绍:
   我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过去的一年感谢老朋友对中心工作的支持;我还看见很多陌生的面孔,是新朋友们,感谢你们的加入。为了使新朋友了解出国留学行前培训项目的历史,老朋友了解项目发展变化,我将简要的介绍下出国留学行前培训项目的相关情况。

为不断完善和提高对出国留学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使留学人员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怀,倡导“平安留学”理念,预防安全事件发生,保障学生学者权益,教育部国际司于2009年提出要加强留学人员的出国行前培训工作,并委托中心负责承办这一政府公益项目工作。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工作作为中心出国留学派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9年开始实施以来,社会反响积极,取得较好的效果,并已经成为出国留学常态化的工作内容之一。
   中心根据留学人员的实际需求采取多种方式,不断丰富内容,逐年扩大行前培训规模,基本实现对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全覆盖目标,并逐年增加自费留学人员的覆盖率。截止到去年年底,通过中心组织的各种形式的培训人数累计已超过20万人次。调查问卷反馈,留学人员对行前培训的整体满意率达到85%。
   2014年,中心撰写5年总结报告,袁部长圈阅,郝平副部长给予高度评价并寄予希望:留服中心组织的行前培训卓有成效,高质量、扎实开展行前培训很有必要,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应认真总结一套好的办法,加以推广。国际司岑司长十分重视并具体给予指导:加强建章立制,完善工作程序,包括教材、信息化手段。
   截止目前,行前培训工作在全国的工作网络体系已经建成并在进一步完善。国际司在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的协助下,先后批准成立了36家“培训与研究中心”。在原有31个“培训与研究中心”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了5个,包括浙江工商大学、黑龙江龙教国际、湖北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
   经过6年的努力,我们坚持不懈、创新进取,打造专业的培训工作团队,编写专业的培训资料,建设专业的信息平台,建立专业化合作模式,使教育部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已经形成专业培训品牌,满足了部分社会化服务需求。今年,为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专门制定项目的规范与指南(大家手里的刚刚印刷好的,期待大家反馈意见)对于协调、指导地方共同开展好出国留学行前培训服务工作具有指导性的意义。为扩大宣传和社会影响力,和专业机构合作的宣传片已经在腾讯视频中将作为推荐视频传播出去,大家手里的宣传册和宣传夹,也是我们为大家提供的服务,体现专业性和规范化。
   以上是对出国留学行前培训项目的简要介绍。现在我想利用有限的时间和各位探讨、思考下一步工作方向和目标。
   召开研讨会目的:研究、探讨新形势下的目标、措施
   教育部最近刚公布的统计数据,我想和大家分享下:2014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45.98万人,其中:国家公派2.13万人,单位公派1.55万人,自费留学42.30万人。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自费留学人员占比高达97.88%。从我们往年培训的人数来说,自费留学人员群的惠及只是小部分。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2014年全国留学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加强对自费出国留学的政策引导,努力为自费留学人员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鉴于此,
   我们提出贯彻落实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的精神,围绕当前以公派留学人员为主导,自费留学人员为主流的新时期出国留学工作格局,进一步推动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工作的稳步发展,作为我们下一步的方向、工作目标?这个议题也在今天提出,希望大家积极献言献策,根据大家的需求和建议我们会调整年度工作计划。
   2015年我们将采取国内外联动方式,积极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大力宣传“平安留学、文明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理念,扩大社会影响力,使留学人员包括自费留学人员受益于这项公益服务。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2015年我们将实施“平安留学”行前培训计划。不仅继续实现对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全覆盖目标,还要继续加强发挥各地资源优势(今天到会的10余家教育厅代表表示感谢,希望继续支持教育部的这项公益项目),采取国内外联动方式(今天在场的还有驻华使馆的代表们),探讨多种合作模式,合力实施出国留学行前培训计划,使越来越多的自费留学人员参与并受益。

    2015年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首先是宣传先行,借教育展巡展机会,在北京、上海、杭州等七地举办各类活动;除在全国30个城市举办78场现场培训会外;还将组织、协调各地方教育厅、高校利用自身优势,全年共组织100场专门针对自费留学人员的现场及网络培训会。具体计划安排我中心出国处代表会向各位稍后报告。请在场的媒体朋友积极报道,感谢你们。
   在教育部、外交部等合作机构协同下、地方教育厅、有关高校以及外国相关机构的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把行前培训工作再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感谢地方教育厅、“培训与研究中心”、全国各地协办、参与的高校;外国驻华的相关机构,以及其它相关部门和媒体对行前培训工作所给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今后能够一如既往地参与、支持,让我们联手,将这一政府公益服务项目做成专业品牌,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扎实、有效的服务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