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培训】2015中国留学论坛—— 推进平安留学,促进学生流动 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作者: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网 发布于:2015年03月26日 来源: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网

为贯彻落实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做好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2015中国留学论坛主要内容之一的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研讨会活动于3月2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
   教育部国际司有关领导、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负责人、地方教育厅、34家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全国部分高校有关负责同志、教育部出国留学行前培训有关专家、培训相关合作机构和媒体应邀出席研讨会。

   该研讨会以“推进平安留学,促进学生流动”为主题,探讨在当前出国留学潮持续升温的背景下,如何加强学生出国行前培训工作,积极倡导“平安留学”,使学生在语言技能、基础知识、学习方法、思维习惯、文化心理、安全教育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以期取得海外学业成功、顺利融入所在国的社会文化环境、并提升未来的就业竞争力。


   教育部国际司出国处徐培祥处长代表国际司领导向活动致开幕词。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孙建明主任发言。

   研讨会特别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专家郑日昌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安全专家李伟教授分别为与会代表做了专题讲座。

   德威集团的安保教官现场演练反恐逃生、个人防卫及火灾逃生等技巧,并与代表们进行模拟演练,使参会代表切身感受实景演练培训模式的互动性。

   与会的地方教育厅、34家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有关负责同志、教育部出国留学行前培训有关培训专家和培训相关合作机构就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工作进行研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负责人对2015年“平安留学计划”做报告;江苏省教育厅代表就如何结合地域优势,进一步开展好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工作发言。

   为借势借力,合力开展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工作,本次研讨会邀请美国驻华使馆教育官员、法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合作处—北京法国文化中心和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发展总署的代表,分别就如何适应异文化、做好留学前的准备,以及如何与中方协作做好中国留学人员的行前培训工作发言。


与会代表表示:引入驻华使馆等机构合力加强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工作的新举措十分有意义。

   多年来,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坚持“服务全球学子,成就国际人才”的服务宗旨,从2009年开始实施针对留学人员的出国行前培训工作,截止目前,通过中心组织的各种形式的培训人数累计已超过20万人次。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工作立足从服务对象需求出发,总结经验,不断创新,调整培训模式,赢得了较好口碑,整体满意度达到85%以上。
   3月21日至29日,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还将在北京、上海、杭州和广州的巡回展上分别对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做现场宣传、推广,届时将邀请有关专家为到教育展参观的学生及家长做现场培训讲座。作为教育展的配套活动,计划4月初在广州举行自费留学人员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专场。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将于今年5月至6月在全国30个城市,分别举办78场的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并将组织、协调地方教育厅、“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和有关高校利用自身优势,组织举办100场专门针对自费留学人员的现场及网络培训会。具体计划安排请关注《中国留学网》、《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网》和行前培训官方微信平台:pinganliux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