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七成准留学生缺乏应变能力

作者:桑 翔 发布于:2014年11月24日 来源:上海教育报

新闻链接:http://bk.shedunews.com/dfjysb/html/2014-11/24/content_31309.htm

“当下的留学潮里热中有忧,许多家长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却对孩子的安全关注不够。”针对近年来的留学生意外伤害事件,教育部出国人员上海集训部(以下简称“上海集训部”)主任符春苗在留学展期间表示,孩子在海外是否适应,身心是否健康,更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

  孩子缺乏应变能力和经验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留学生输出国。据教育部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为41.39万人,较2012年增加约1.43万人。与庞大的留学生数量相比,海外学生的安全意识堪忧,留学生遇害、自杀等悲剧时有发生。
  “出国留学要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防患于未然。”符春苗说,随着留学生低龄化趋势的加剧,他们的安全保护意识更须引起家长重视。
  在上海集训部一份针对348名准备出国学生的抽样调查中,有70.43%的学生没有听说过“中国的领事馆保护和协助”。“而当被问道是否有留意记下紧急电话(火警、警察局、医院、中国驻外使领馆)的问题时,有28.9%的学生会选择存在手机里,39%的学生表示记得部分号码;32.8%选择了记在心里。
  “有些留学地人烟稀少,如果孩子遇到突发事情,记不住应急电话会非常被动。”符春苗建议,留学生还是有必要提升对生命安全、财产安全等方面的防护意识。

  留学生心理安全不容忽视

  与这些外在安全相比,还有一种隐性安全更值得关注。
  邱培培是一名从事留学咨询10年的咨询师,她曾接待过“留日学生刺母”事件中的男生,当时他只是一名准备留学的学生。可在邱培培咨询接待时,该男生已流露出一些心理问题,她曾提醒其母亲注意,但遗憾的是未能引起对方足够的重视。
  “这位女士觉得儿子能申请到这么好的学校,足以证明他很优秀,所以儿子一时的心理压力不算什么。”邱培培分析,现在自费留学比例越来越高,家长在支出大笔留学费用后,更关注孩子能否成才,能否收回留学成本,而对其健康成长重视不够。
  针对留学生在海外可能遇到的学业压力、文化压力、人际关系压力、陌生环境压力等问题,符春苗建议家长不妨事先和孩子一起做点功课,了解留学目的国的文化礼仪、法律法规、风俗习惯等情况,减少孩子出国后的心理落差。

  家长和孩子都应理性考量

  “家长不要过于奢望孩子出国回来之后马上脱胎换骨,孩子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国外不是天堂。”同济大学教师、曾游学多个国家的张轮建议,在孩子留学前,家长和孩子都应该理性考量,并做好充分的行前准备。
  张轮补充道:“这种行前准备不仅仅是简单的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的准备,还要有思想上、心理上的准备。”
  从2009年开始,上海集训部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在上海地区开始尝试留学生的安全教育、涉外礼仪、留学心理、中西文化比较、中国公民权益保护、领事保护意识等方面行前指导,并逐渐渗透到自费留学生群体中。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公益讲座,引起家长和孩子对安全意识和行前准备的足够重视,减少留学生遇伤害事件的发生。”符春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