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新闻】澳洲教育出口劲赚150亿元 中国留学生贡献最大

作者: 发布于:2014年06月10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据澳洲新快网报道,据澳洲国际教育机构(AEI)4日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澳洲教育出口总收入高达150亿元。而这其中,中国学子首当其冲,为澳洲教育行业贡献近39亿元,占总数额的25.9%。

  留学生青睐澳洲高等教育

  澳洲国际教育机构(AEI)4日公布最新报告指出,2013年澳洲教育出口共为国家创收150亿元,而据统计,其中,中国学子做出的贡献最大,占总额的25.9%。而印度学子紧随其后,占总份额的8.3%。尽管韩国和巴基斯坦学子占比较少,但两国留学生人数在2013年呈上升趋势。

  同时报告还指出,2013年的教育出口总收入较2012年相比上涨了3.8%。虽然不及2009~2010年创收160亿元的最高水平。但在澳洲各大出口服务业中,教育行业依旧排在首位,紧随其后的还有旅游业和咨询业。

  据悉在教育出口获得的总收入中,新州占比最大,其次是维州,而据悉维州地区曾因由政策引发的职业教育与培训(VET)的国内生源下降而遭重创。

  更多留学生赴澳洲强化英语

  与此同时,澳洲英语协会研究报告指出,2013年专为海外学子开设的英语强化课程(ELICOS)注册人数上涨19%,其中尤以中国学生报名人数最多。此外,日本、韩国和巴西的留学生紧随其后。另据统计,此项英语课程中维州注册的人数最多,而新州的注册人数最少。

  此外,该报告还显示,越来越多报名ELICOS的留学生都持有学生签证,而非旅游签证。据悉,2013年获批的14.7828万分签证中,仅学生签证就占62%,其余为旅游签证和打工度假签证。

  职业教育发展前景不乐观

  与此同时,该报告显示为教育出口收入做出最大贡献的为高等教育领域,而职业教育与培训(VET)的占比仅为16.5%。

  新州厅长奈特(Michael Knight)2011年推出签证评估程序,旨在解决国内VET课程过剩的问题,希望能将该领域的专业技能推销给发展中国家。但澳洲国际教育机构首席执行官哈尼伍德(Phil Honeywood)对此表示,“在现行体制下,VET课程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自联邦政府提高烹饪以及美容美发等技术移民签证要求后,VET领域的创收开始有所减少。而与此同时,简化留学签证,毕业后享有在澳工作权利等一系列政策则大大提升了海外留学生来澳接受高等教育的热情。对此,哈尼伍德表示,除非澳洲留学签证体系或相关条款有所改变,否则目前以高等教育为主导的教育结构将保持长期稳定发展。

  虽然上个月,联邦政府对VET领域的管制有所放松,表示愿意为能够发布高级文凭的机构降低签证门槛。然而以目前澳洲的就业形势来看,毕业生至少要具有本科学历才能够获得留澳工作的权利。(郑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