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预警】中国公民在意大利入、出、过境、旅行和购物注意事项

作者: 发布于:2014年05月09日 来源:

一、入、出、过境注意事项

(一)乘客如入境意大利应携带如下材料,以备检查:

  (1)有效申根签证。如从意大利进入申根区,最好申请意大利申根签证;

  (2)邀请函、学校录取证明、奖学金证明、家庭团聚文件等能够证明来意目的和停留期限的文件。

  (3)足够数量的钱款或信用卡、医疗、旅行保险证明等。

(二)机场携带物品注意事项

  (1)根据意有关规定,乘客随身携带现金超过1万欧元,须向海关申报,否则查获后,将处以20%的罚款。

  (2)不能携带肉类、腌制类等意方认为可能危害意民众安全的食品以及易燃易爆危险品。可以携带旅行所必须的药品,但要适量,且须携带医生诊断证明、处方、药品使用说明等。

  (3)随身行李中不能携带100ml以上的液体、剪刀、水果刀、尖锐金属等。

(三)乘客如过境意大利,应备好如下材料:

  (1)如转机赴非申根国家(美国、巴西等),只需准备进入目的国所需材料,如邀请函、签证等,意警方一般不会干涉(除非例行的安全检查),但切勿走出过境区。如:从阿尔及利亚转机罗马赴美国,不需要意大利过境签证。

  如转机跨越两个机场,需提前办好过境签证或申根签证。

  (2)如转机赴申根国家,则需提前办理申根签证或过境签证。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我外交、公务护照持有者需过境意大利前往与我有免签协议的申根国家(如,马耳他、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立陶宛等国)时,应提前办好意大利过境或申根签证。

  (3)如转机赴免签国家(含非申根免签国),应携带有关免签协议,以备意方因对协议内容不熟悉而影响行程。

  (4)如因航班延误而在夜间滞留机场,应要求航空公司办理临时入境手续并安排住宿。当延误情况严重,有大量旅客滞留时,航空公司办理相关手续的时间往往会很长。如旅客因自身原因误了航班,应及时设法改签或重购机票(可通过亲友订购电子机票)。

(四)根据国际惯例,边检部门有权审查入境旅客,如拒绝其入境,并不需说明理由。如您在意大利过境或入境时受阻,应向机场边防如实说明入境或过境理由,并了解受阻原因。如语言不通,可要求对方提供翻译。

  如受不公正对待,可要求与中国驻意大利使、领馆联系。使、领馆将向警方了解情况,设法处理,但无法保证您的要求得到满足,旅客应理智接受警方的决定。如确遭对方不公正对待,要注意收集和保存证据。另外,尽量不要在看不懂的文书上签字。

二、罗马机场简介

  意大利航空业较发达,首都罗马有莱昂纳多·达芬奇机场(Aeroporto Leonardo Da Vinci),又名菲乌米奇诺机场(Aeroporto Fiumicino),是罗马国际机场,也是欧洲主要空港之一,国航每日有航班往返罗马-北京;另有强皮诺(CIAMPINO)机场。米兰有马尔奔萨(MALPENSA)机场,有航班往返米兰-上海,还有利纳特(LINATE)机场。一般机场都有高速公路与市区相通,罗马达芬奇机场还有火车同罗马中心火车站连接。

(一)罗马达芬奇机场航站楼简介

  民用航空部分分为四个航站楼,标识号码分别为:T1航站楼:主要停靠意航(ALITALIA)或与意航代码共享的航线飞机(经营意国内及申根国家航线)。我公民经常乘坐的荷兰航空公司(K.L.M)飞机在该航站楼停靠。

  T2航站楼:主要停靠除意航和与意航代码共享以外的航空公司飞机,飞意国内及小部分申根国家航线。

  T3航站楼:主要停靠国际航线飞机(包括申根国家、非申根国家),但也包括部分意国内航线(如西西里岛和撒丁岛)。我公民经常乘坐的德国汉莎航空公司飞机在该航站楼停靠。往返中国北京的航班国航CA939/CA940T3航站楼停靠,一般为G12登机口,具体信息请以当日通告为准。

  T5航站楼:停靠部分飞往美国和以色列的飞机,以及专机等。

(二)罗马机场内丢失物品和行李时怎么办?

  如物品在机场丢失,请到3号航站楼国际到达大厅遗失物品办公室(Ufficio Oggetti Rinventuti)登记,电话:0665953313/65955253

  如丢失托运行李,请尽快到行李提取问讯处登记,需提供行李托运收条、护照等资料。

(三)罗马国际机场问询电话:0039-06-65957510

三、旅行注意事项

  意大利安全形势良好,无明显遭受恐怖袭击的危险。治安状况大致不错,但南部那不勒斯(Napoli)地区情况较差。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旅游者的增多,针对中国人的抢劫、偷窃案件呈上升趋势。因此,在意旅游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点,同时请参看我馆网站《中国游客在意财物安全须知》一文。

(一)机场、火车站、旅馆、各观光点及公交车、地铁中扒手众多,此时应注意将护照、机票及贵重物品保管好,谨防丢失。

(二)防范突然接近的陌生人。歹徒通常会以问路、问时间或搭讪等方式接近目标,转移其注意力,有时甚至会故意将饮料倒在被害人的身上或行李上,然后再佯装帮忙清理,趁机行窃。此时一定要提高警觉,最好不予理会,迅速远离他们。南部地区摩托党抢劫事件时有发生。偶有歹徒乔装成警察、宪兵,借检查之名窃取被害人财物,切不可随便让其搜查钱包。

(三)对三五成群的吉普赛人保持谨慎,他们通常借手中的报纸、小商品或婴儿挡住你的视线,或跟你大吵大嚷以转移你的注意力,对游客半偷半抢。

(四)开车途中如果有陌生人示意你停车,或佯称你的车辆有问题,切不可轻信他人随意下车,免遭调虎离山之计。若不放心,则应收拾好车内物品,将车熄火锁好再查看情况。停车后若长时间离开,切忌将贵重物品遗留在车内,以免财物遭窃。

(五)意大利商店、饭店、酒吧、公共交通工具、电影院等公共场所严禁吸烟(设有专门吸烟区的除外),违者将被处以27.5275欧元的罚款,如吸烟时有孕妇或婴幼儿在场,处罚会更加严厉。

(六)意大利的列车服务欠佳,除欧洲之星(Eurostar)外,其他火车没有报站功能,只能根据到站时间估计或向其他乘客询问,晚间乘车时必须格外留意。火车票需在上车前在自动检票机上检票,如被发现无票乘车或不检票会被罚款。

(七)在意大利乘坐公交车、地铁均需要在上车前买票,没有专门的售票处,一般都在烟草店(Tabacchi)、书报亭或自动售票机上购买。车票分几种,有可以全天使用的,有可以多次使用的,大多是一次有效的,检票后在一段有效时间内有效(一小时左右,各个城市不尽相同)。地铁在进站口检票,公交车上有检票机,自觉检票,若机器坏掉可让驾驶员在票上注明时间。有时会有检票员上车检查,若发现乘客无票上车或没检票将视情罚款。公交车没有售票员,也没有报站。若要下车需事先按铃,否则若站上无人上车,公交车将直接开走。在车站等车时最好向来车挥手,示意上车。

(八)除火车站、飞机场等地外,搭乘出租车需拨打专门电话预约,等待时间一般为35分钟。

(九)如发生意外、紧急事件,请拨打下面报警电话:

  警察:113 宪兵:112

  医疗急救:118 火警:115

  必要时可与中国驻意大利使、领馆联系,联系方式详见各馆网站。

四、购物及退税特别提醒

(一)根据意大利2005314日第35号法令的规定,购买或试图购买假冒产品将被警方处以最高1万欧元的罚款。特别提醒赴意中国公民注意,不要在路边商贩处(主要是黑人)购买假冒名牌眼镜、皮包以及盗版光盘等物品。

(二)对某些特定商品(酒类、烟草等),旅客可携带的免税商品数量限制如下:

  1.烟草类:可携带下列四项中的一种:(1)香烟200支(2)卷烟(每支重量不超过3克的雪茄)100支(3)雪茄50支(4)烟草250克;

  2.酒精饮料类:可携带下列两项中的一种:(1)超过22度的蒸馏、酒精饮料或纯度超过80%的非变性酒精1升(2)等于或小于22度的蒸馏或酒精饮料、开胃葡萄酒、香槟、烈性葡萄酒2升以及低度葡萄酒2升;

  3.香水类:香水50克、清新剂250毫升;

  4.咖啡类:可携带下列两项中的一种:(1)咖啡500克(2)咖啡精或浓缩咖啡200克;

  5.茶类:可携带下列两项中的一种:(1)茶叶100克(2)茶精40克。

若旅客进入意大利时携带的消费品超过了上述规定的限制,需向海关申报;超出免税份额的物品需缴纳关税。如果超额携带物品的旅客试图欺骗海关逃税,一经发现,将被勒令补交税款;如果逃税额超过4000欧元或逃税的物品为外国生产的烟草,该旅客还将被控以走私罪名,处以逃税额210倍的罚款。罚没物品可由旅客赎回,除需支付与物品价值相等的回购款外,还需补交关税及罚金。